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成年小鼠脑膜免疫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11-2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孙宁 许涛 朱元贵  【 】   【打印】   【关闭

    图 成年小鼠稳态脑膜中发现干细胞发挥脑膜免疫作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30027、92169207、81625010)等资助下,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张纪岩团队,发现成年小鼠稳态脑膜具有造血干细胞,研究成果以“成年小鼠稳态脑膜中造血干细胞的鉴定(Identification of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residing in the meninges of adult mice at steady state)”为题,于2022年11月8日在线发表于《细胞报告》(Cell Reports)杂志。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2.111592。

      传统理论认为,血脑屏障作为坚实的保护层为中枢神经系统提供了免疫豁免的环境。造血干细胞存在于哺乳动物的胎肝、脐带血以及骨髓中,具有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的潜能。有报道表明肝、肺等组织器官存在定居的造血前体细胞,可原位分化产生特定的组织驻留免疫细胞,但是多谱系的成年期稳态髓外造血一直未被发现。

      该研究通过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分析及流式细胞分选,发现成年小鼠的脑膜稳态环境中存在造血干细胞。这些造血干细胞在小鼠出生后定植,呈现特异性转录谱,拥有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的潜能,可以为中枢神经系统提供更适应局部微环境的白细胞(图)。研究结果揭示脑膜中存在“自给自足”的免疫细胞池,扩充了我们对于生理性髓外造血的认知,为脑膜免疫提供了新的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