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日期 2022-10-25   来源: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   作者:王星  【 】   【打印】   【关闭

      10月24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并部署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大会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精髓,鲜明而全面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完整而精准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和必须遵循的五个重大原则,详细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具体任务。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引领时代,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统筹一体推进,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持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的重要决心,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决心,为我国未来教育和科技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更加突出原创,注重培养人才和团队,切实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科学基础。

      李静海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委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委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三是要深入分析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具体实践。四是要结合科学基金工作实际,全面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切实做到入脑入心、以知促行,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科学基金高质量发展。

      全委副局级(含)以上干部列席党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