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德科研诚信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22-10-08   来源:中德科学中心   作者:石晓宜  【 】   【打印】   【关闭

      为促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德国研究联合会(以下简称DFG)在科研诚信、学风建设管理方面的工作交流,2022年9月26日-27日,中德科学中心联合双方母机构相关部门成功举办了中德科研诚信研讨会,此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与DFG主席卡佳·贝克(Katja Becker)代表两国基金会分别致开幕辞并作主旨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与DFG副主席艾可索·布拉克哈格(Axel Brakhage)联合主持会议并作报告。DFG秘书长海德·阿伦斯(Heide Ahrens)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出席会议并作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李真真、管理科学部吴刚代表中方作专题报告。

      会议围绕科研诚信的内涵和科研诚信文化建设,就中德两国基金会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战略思考以及两国基金会科研诚信相关规范和办法的制定以及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对科研诚信文化建设应坚持以教育为根本、以正向激励为引导、以规范为准绳、以监督为抓手、以惩戒为最后手段,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达成深入共识。

      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建泉、张凤珠、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副局长兼中德中心中方主任殷文璇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计划与政策局、中德科学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