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中国工程科技2040技术预见”第二轮专家调查的通知

    日期 2022-09-23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21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开展《中国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2021—2040)》,旨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通过分析未来20年世界工程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研究提出面向2040年我国工程科技的发展目标、重点发展领域、需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需开展的重大工程以及需优先开展的基础研究方向,为我国工程科技领域的系统谋划和前瞻部署提供支撑。

      为了提高战略研究的前瞻性和科学性,项目组织开展了工程科技2040技术预见专家调查工作,旨在更准确地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可能产生重大科技突破的方向,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能力与发展目标对技术发展重点进行选择、配置和路径规划,包括信息与电子、先进制造、先进材料、能源与矿业、环境生态与绿色制造、空间海洋与地球观测、城镇化与基础设施、交通、农业与食品、医药卫生与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11个领域。

      该项工作将组织开展两轮专家调查,第一轮已于6月25日结束,技术预见组根据第一轮专家意见修订了备选技术清单。现启动第二轮调查,欢迎各位专家特别是中青年专家和企业届专家参与问卷调查,就您熟悉领域、子领域的技术发展态势和发展重点给出研判。

      调查基于中国工程院iSS平台https://iss.ckcest.cn/ques/2040.htm,采取短信或邮件邀请方式登录作答,预计10月31日截止。如您愿意参与本次调查,请联系技术预见组工作人员张永伟,17319201601,sunsk@spacechina.com。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计划与政策局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