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10期双清论坛“依托大科学设施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8-08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孙珲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10期双清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数学物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论坛执行主席赵政国院士和常进院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邹立尧局长主持论坛开幕式。程和平院士、封东来院士、高原宁院士、刘丛强院士、王赤院士、吴立新院士、赵红卫院士等25位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谢心澄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开放合作是科技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依托大科学设施开展国际合作是适应新时代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把大科学设施建设好、运行好、利用好,必须加强国际合作,让大科学设施成为引来人才的梧桐树、孕育人才的凤凰巢。同时,谢心澄副主任对与会专家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分享真知灼见、激发创新火花、并为科学基金深化拓展国际合作特别是依托大科学设施推动国际合作贡献宝贵建议寄予厚望。

      与会专家聚焦“发挥科学基金独特作用,依托大科学设施(平台)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深化拓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的思路和途径”,深入分析了依托国内外大科学设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现状,分享了各自在相关国际合作研究中的经验和感悟,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特别是依托大科学设施开展国际合作的资助机制提出了宝贵意见。与会专家表示,国内大科学设施(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中最核心的基础力量,为我国开展国际顶尖水平研究工作、培养青年人才和凝聚全球顶尖科技人才提供了重要平台。国际上特点鲜明的大科学设施是开展相关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培养我国相关领域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如何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特点,合理规划并利用国内外大科学设施(平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对我国科技发展十分必要。

      邹立尧局长作总结发言时强调,当前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把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科学基金需要与广大科学家一道,认清新时期国际合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探索深化拓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的思路和途径,完善资助格局,探讨发挥科学基金优势支持大科学设施国际合作的资助机制,推动中国基础研究发展并提升国际影响力。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永涛、殷文璇,以及国际合作局、数学物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