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物流配送网络智能化布局研究中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8-03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吴鹏 霍红  【 】   【打印】   【关闭

    图 京东青岛市智能配送站选址系统操作界面

      “最后一公里”配送一直是我国交通物流领域最具挑战性的难题之一,其运行效率与智能化程度深刻影响着物流、快递以至电商、零售等行业的发展。其中,配送网点的选址布局是物流终端配送系统降本增效的关键性问题。因此,一套高效且智能化的配送网点选址解决方案对于现代物流与电商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001206)的资助下,中国人民大学沈浩博士与企业合作者针对城市范围内数百配送网点在数千配送区域中的月度动态选址布局问题,提出一种嵌套式的启发式方法,解决了大规模且具有大量复杂现实约束的混合整数规划问题,仅需数小时即可完成全年的站点选址规划。该规划方案在满足多种复杂实际业务限制的前提下,可以最大程度地缩短末端配送距离,降低配送系统年运营成本。相关成果以“京东:基于多期选址模型的物流配送网络优化(JD.com Improves Delivery Networks by a Multiperiod Facility Location Model)”为题,于2022年4月发表于《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应用分析期刊》(INFORMS Journal on Applied Analytic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287/inte.2021.1077。

      研究成果已作为核心算法集成在京东的智能建站系统中。该系统已正式上线,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降本增效的明显效果,以成都市和无锡市为例,通过该算法的应用,成都市新选择配送站点的配送员平均配送距离缩短约23%,拉近了与客户的距离,提升配送员配送效率,同时运输传站成本和配送成本等综合成本节约6%;无锡市案例的应用效果更为明显,配送员平均配送距离缩短约30%,综合成本节约8%。据京东智能建站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京东已经开始全面展开智能建站系统对全国所有城市的应用,逐步实现全国各城市最后一公里配送点的智能化布局,预计可为企业节省上亿元的建站成本,并有望推动整个行业在技术化、智能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