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超大规模DNA神经网络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7-27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万莹 王春霞  【 】   【打印】   【关闭

    图 DNA卷积神经网络用于分子信息图谱分类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1722502、22074041、21991134、T2188102)等资助下,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昊教授团队用DNA构造出了卷积神经网络,其能直接处理复杂的生物分子信息,具备对32类分子图谱信息分类功能,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功能最复杂的人工化学分子智能反应网络。研究成果以“基于DNA调控电路的分子卷积神经网络(Molecular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with DNA regulatory circuits)”为题,于2022年7月4日在《自然·机器智能》(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6-022-00502-7。

      DNA计算机是一种生物形式的计算机,由一系列生物分子以溶液形态组合而成,通过生物化学反应进行高度并行计算,实现分子信息的快速处理,也有人称之为“液态电脑”。相较于传统硅基计算机仅能处理符号信息,DNA计算机能够使科学测量(感知信息)与化学反应同步,对生命活动中的分子特征信息进行直接检测与感知。普通的医学检测仅能测量出少量生物分子,如果使用大规模生物分子电路,有可能同时对数百种生物分子进行诊断测试,并直接在化学和生物环境中实现分析和诊断。基于DNA分子链置换反应机制,研究人员实现了包括布尔逻辑计算、模拟计算及神经网络计算等多种运算功能的DNA计算机的构建。然而,如何扩展分子反应系统的规模及其复杂性,构建具有更强大计算能力的人工分子反应网络,仍具有极大的挑战。

      研究团队在核酸化学研究的基础上,面向分析化学、计算机科学与分子生物学的交叉融合发展,针对发展超大规模DNA分子反应网络关键科学难题,以分子开关门架构为基础电路组件,基于权重调节区域与识别区域功能的模块化,实现了信号传输功能与权重赋予功能的独立调控以实现权重共享。该策略成功实现了多种数学运算,包括分子权重乘法、加法、减法、多输入乘加(MAC)计算及复杂卷积计算。基于多种模块化分子运算单元的级联组合,进一步构建了一种大规模DNA神经网络,包含512个分子,涉及数千种化学反应,可产生数百种分子产物,能实现对32类144-bits分子信息图谱识别分类,所构建的DNA神经网络展现了强大的分子图谱信息处理能力,有望进一步在智能生物传感等领域得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