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6-17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李海龙 贾炳浩 蒲晓 夏露 洪亮 唐文君  【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召开了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会议议程包括地球科学部工作报告,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遴选,专项项目、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咨询以及重大项目立项领域设想遴选等4个部分。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地球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郭正堂院士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秘书组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郭正堂、于晟、张朝林主持,侯增谦副主任致开幕词。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地球科学部的科学基金咨询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学部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应遵循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的战略目标,从地球科学整体发展的高度,对学部各项工作部署提出咨询建议,充分发挥咨询委员会的重要作用。本次咨询会的主要工作议程包括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遴选工作、重大项目立项领域的遴选工作,以及对“羌塘盆地油气成藏规律”的工作部署等,各位专家要精心遴选,为地球科学部未来高质量发展把好关、献好策。

      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代表学部向全体委员做工作报告,介绍了地球科学部的近期工作进展、本次咨询会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在此基础上,学部就下一步工作计划、“羌塘盆地油气成藏规律”的工作推进以及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等听取了委员的咨询建议,形成了后续的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的通讯评审结果,地球科学部共推荐3个项目进入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程序。3位项目申请人汇报了重大仪器研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仪器对推进相关领域基础研究的作用、研制方案、可行性分析等,全体委员以及特邀专家进行了质询,并就“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投票,遴选出2项参加全委层面的竞争答辩。此外,委员们还听取了学部7个学科凝练的共15项重大项目立项领域设想汇报,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地球科学领域重大专项项目指南建议10项,进入下一步工作程序。

      本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学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了相关任务,取得了丰富成果,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以及地球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全程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