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06期双清论坛“供应链韧性与供应链安全”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5-09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章魏 霍红  【 】   【打印】   【关闭

     

      2022年4月28日—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06期双清论坛“供应链韧性与供应链安全”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复旦大学洪流教授、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汪寿阳研究员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论坛执行主席代表汪寿阳研究员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开幕式。来自管理、信息、数理等多个学科的40多位专家参加了论坛。

      王承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面临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越来越多变的外部环境,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供应链,全面提升我国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管理、信息、数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密切合作,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的大规模复杂供应链管理体系。丁烈云主任指出,当前疫情冲击、国际冲突对供应链安全可控提出了新的挑战,与会专家要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重视科学问题凝练,为管理活动提供决策支持。姚玉鹏副局长介绍了双清论坛的基本情况,并对论坛后续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汪寿阳研究员介绍了我国供应链体系面临的挑战,期望后续研究能形成供应链管理新的理论与方法体系。

      论坛围绕“复杂供应链网络建模与风险传播机理”“全球供应链竞争、合作与协调机制”“供应链安全策略、韧性提升与动态风险管理”三个议题,深入探讨了供应链韧性与供应链领域的模型构建、风险管理、竞争与合作等重大科学问题,重新审视了供应链韧性与风险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体系,凝练并提出了该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系统性研究供应链网络建模和风险传播机理、供应链竞合协调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构建适合我国的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的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对于提升我国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