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
    “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项目验收会议在合肥召开

    日期 2022-03-3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高飞雪 黄艳 詹世革 杨俊林  【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8日—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项目批准号:21327901)”项目进行验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验收专家组和项目组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

      谢心澄副主任指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促进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建议专家在验收时重点考察仪器的原创性、研究目标的实现情况、仪器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和指标的先进性,以及对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促进人才培养和推动学科发展所发挥的作用。谢心澄副主任强调,此类项目验收通过3年内,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根据需要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后评估。因此,希望项目组加强后期管理,注重仪器的运行使用与开放共享,提高科研仪器的使用效率和水平,推动项目成果转化,为探索前沿和服务国家需求夯实技术基础。

      杨学明主任强调,过去5—10年,化学领域和其他领域的研究人员通力合作建成了一批大科学装置,取得了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高端科学仪器研制方面我国已具有一定的实力,有效地推动了化学学科的发展。

      “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项目集成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相关优势,建设了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波长连续可调、覆盖中红外到远红外波段的可调谐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和以红外自由电子激光为光源的固/气和固/液表界面反射吸收红外光谱实验线站、原子力显微红外光谱实验线站、和频光谱实验线站、光解离光谱实验线站和光激发光谱实验线站五条实验线站。该装置验收后将开放运行。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孙世刚教授的项目工作报告和监理组工作报告,并进行了提问讨论和现场考察。随后,仪器测试专家组报告了项目完成情况和测试结果,技术档案专家组报告了档案审核意见,财务验收专家组报告了财务验收情况和财务验收意见。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研制目标,符合验收要求,建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