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日期 2022-01-13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刘传辉 翟云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回顾全委党史学习教育历程,总结成效和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静海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高福、侯增谦、高瑞平、陆建华、韩宇同志出席大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办公室主任王承文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委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做好,在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有力指导下,突出学深悟透做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作风,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落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重要论述的认识,统一了对科学基金时代责任和改革路径的认识,全委党员、干部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显著增强,政治站位明显提高,担当作为更加主动,坚定了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强化了为民服务、为科学家服务的情怀,激发了“不仅要醒得早,还要干得好干得快”的激情和干劲,凝聚了以主动开拓未来的精神状态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的奋进力量。

      段余应同志在讲话中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委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深化科学基金管理改革的重要动力,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规定动作严格到位,自选动作有声有色,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任重道远,需要不断深入。要加强对已出台举措的宣传和培训,指导依托单位抓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出的通过加强党建推动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形成机制、长期坚持;要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记初心、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完善科学基金管理制度体系,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基蓄势、提供源头支撑。

      李静海同志强调,全委要以更强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把握当前关键历史时期的重要机遇,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开创新局。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五级联动学习成效,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二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系“国之大者”,强化为民情怀,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担负好党和国家赋予科学基金的历史责任使命。三是持续强化自我革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职责使命,克服惯性思维,更加主动作为,以引领科研范式变革、提高科学问题凝练能力为重要抓手,部署资助管理绩效评估试点工作,找差距、促改革、开新局。要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既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当前的问题,更要谋划深远、开拓未来。四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抓牢“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和权力制约,规范公正高效做好科学基金评审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确保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顺利推进。

      王承文同志在主持总结时指出,各基层党组织和全委党员、干部要根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指导组要求和委党组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中六届全会精神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守科学基金职责使命,主动作为,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副组长林子坚等同志,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全委副局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支部委员在主会场参会,其他500余名党员、干部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