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科普快讯

 

    “神十三”两名航天员完成舱外作业任务

    日期 2021-11-08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  【 】   【打印】   【关闭

    11月7日晚,翟志刚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成功出舱。

    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官方微信号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这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两名出舱航天员将在机械臂支持下,配合开展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和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作业。其间,在舱内的航天员叶光富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11月8日0时8分,据央视新闻报道,两名航天员已完成舱外作业任务。

      焦点1

      强化装置和转接件为大小臂组合做准备

      此次出舱活动作业之一,就是开展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

      11月7日晚,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空间机械臂工程监督唐自新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介绍,整个空间站的机械臂系统,由长10米的大型机械臂和长5米小型机械臂,两条机械臂构成。大型机械臂由核心舱发射,小型机械臂未来将由实验舱ⅰ来进行发射。而此次出舱工作的是大型机械臂,小型机械臂计划明年发射。

      唐自新介绍,大型机械臂和小型机械臂可以各自独立在舱上完成自己的工作。此外,大型机械臂和小型机械臂也可以组合进行工作。“组合在一起总长15米,扩大了机械臂作业范围,但在组合的过程中需要一个装备把大臂和小臂连接起来,这个装置就是转接件,在独立工作的时候,转接件并不是单独在大臂或小臂手里,需要把它放在舱上,舱上的悬挂装置就是放转接件的。”

      唐自新说,大臂和小臂组合工作完成之后,由大型机械臂把小型机械臂送到舱上,接着小型机械臂和转接件脱离,再由大型机械臂把转接件送到悬挂装置点上,就完成了整个组合臂的作业。强化装置和转接件是为大小臂未来组合工作做准备。

      “出舱支持这一块儿,最重要的是过闸的压力控制,压力控制要求高度可靠,时间上要精准,因为时间精确就是在节约资源。”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斌介绍,此次设计的舱间抽气泵,就是在出舱期间,把节点舱气源的大部分先抽到生活舱进行储存,等到二次出舱回来之后再把它复用回来,以节省气源。

      焦点2

      身着“飞天”舱外服 保障出舱活动顺利进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太空环境恶劣,航天员出舱时须穿舱外航天服,以便把身体与太空恶劣环境隔离开来,为航天员提供安全有效的环境防护、密闭空间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向航天员提供一个相当于地面的环境。

      舱外航天服相当于微型载人航天器,技术很复杂,是一个国家载人航天实力的重要体现。它由服装、头盔、手套和航天靴等组成,其中最复杂的是服装,由多层组成。最里层是衬里和尿收集装置;衬里外是用于散热的液冷通风层;液冷通风层外是用于产生一定压力的加压气密层;然后是限制加压气密层向外膨胀的限制层;限制层外是对付舱外大温差变化的隔热层;最外面是保护层,它由多种纤维复合织物制成,具有良好的柔软性,耐穿透、耐磨损、耐高温、耐燃烧、耐腐蚀,还有防辐射的功能和连接其他装具的接口。因此既能满足航天员生命保障需求,又能帮助航天员实现舱外活动任务。

      此次两位出舱作业的航天员同样身着“飞天”舱外服。新一代“飞天”舱外服由我国自主研制,巧妙地利用了仿生结构,使关节活动更自如。其上下肢的所有关节处使用了气密轴承,使航天员的手脚可随意转动,又能严格保证气密性。其背包是航天服穿脱口的密封门,背包内安装了舱外航天服生保设备,背包壳体下端装有备用氧瓶等。背包关闭通过拉紧钢索和操作关闭手柄完成。

      航天服头盔上装配有摄像头、照明灯还有高科技面窗,让视野更加开阔:摄像头可以全程记录航天员舱外操作过程,两侧各有1个照明灯,可照亮服装胸前部分,方便航天员在阴暗面操作;两侧有报警指示灯,在舱外服出现泄漏时闪动报警,同时还有语言报警;面窗包括4层结构,底层2层冲压结构中充有高纯氮气用来防结雾,外面是防护面窗,最外层是镀金的滤光面窗,对太阳光折射率低,防止太阳光线直接照射人眼。这款舱外服的研制代表着高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

      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张万欣此前介绍,新一代空间站舱外航天服经改进后,一套舱外服可以进行尺寸调节,可满足身高1.6米到1.8米的人穿着,还能根据航天员的体型进行调整。虽重达130公斤,但穿脱快捷。经过训练的航天员可以做到在5分钟左右就完成穿脱。

      焦点3

      模拟遭遇撞击 此前进行首次在轨紧急撤离演练

      据央视新闻报道,太空环境复杂又危险,空间站面对的主要威胁之一,是来自外部碎片的撞击。此前,神舟十三号的三位航天员进行了首次在轨紧急撤离演练,模拟核心舱遭遇撞击,内部产生了失压的情况,三名航天员要紧急撤离到神舟十三号的返回舱当中。

      演练以空间站失压报警开始,航天员翟志刚迅速通过仪表进行判断,叶光富则迅速打开应急气瓶,确保舱内压力稳定。“这个是有判据的,就是舱压下降到多少,下降速率是多少,就开始要进行相应处置。把应急气瓶打开以后,马上要两个航天员去各自判断,哪个地方出现了泄漏,如果没有的话,尽快去看看载人飞船有没有泄漏,如果载人飞船没有泄漏的话,要进行各自的舱门的关闭处置。航天员王亚平和叶光富迅速关闭了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舱门,仅用几分钟,三名航天员就撤离到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整个演练天地配合顺畅,处置快速得当。”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春慧介绍。

      王春慧说,空间站整个设计以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为基础,执行最高、最严格的标准,所以空间站在设计中考虑了各种的故障预案,它的一个核心就是要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包括舱压的失压、失火等都在整个故障预案设计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