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双金属催化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10-28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周荣 付雪峰  【 】   【打印】   【关闭

    图1 卡宾-Ni-Al双金属催化的吡啶C3-H选择性烯化反应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91856104 和 21871145)等的资助下,南开大学叶萌春教授与美国Scripps研究所余金权教授合作,在双金属催化的吡啶C3–H选择性烯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导向的镍催化剂实现超越传统位点选择性的吡啶C–H烯化反应(A directive Ni catalyst overrides conventional site selectivity in pyridine C–H alkenylation)”为题于2021年10月11日在《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21-00792-1

      吡啶结构广泛存在于医药和农药分子中,全球前200强畅销药物中约有20%含有吡啶单元。实现吡啶化合物的选择性C–H官能团化备受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但由于吡啶较强的配位能力和环的缺电性,很难实现吡啶C3位的选择性烯化。传统的单金属催化体系只能解决选择性问题,无法同时解决活性问题,通常还需要过量的底物和很高的浓度,难以应用于生物活性复杂吡啶分子的后期烯化。

      该团队设计了新型双官能团卡宾配体桥联Ni和Al双金属催化剂。通过Al配位活化吡啶底物,再经配体导向金属Ni到达吡啶C3位点,实现远程C–H选择性烯化反应,同时解决了吡啶C3-烯化的活性和选择性难题。反应具有以下特点:(1)合成了新型双官能团卡宾配体用于双金属Ni和Al催化;(2)完成了吡啶C3–H的选择性烯化反应;(3)具有优秀的位点选择性和反应活性;(4)底物普适性好,可用于各类简单吡啶、含氮杂环及具有生物活性的复杂吡啶衍生物的合成(图1)。

      该研究发展了新的Ni–Al双金属催化体系,不仅实现了远程C–H活化的新模式,而且为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吡啶衍生物的后期C3位烯化提供了高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