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89期双清论坛“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问题”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0-26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熊巨华 吴浩 高阳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18-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89期双清论坛“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问题”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执行主席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吕宪国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开幕式由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研究员主持。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信息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侯增谦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湿地科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基础理论及技术问题非常重要,建议与会专家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深入探讨和剖析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我国湿地科学的快速发展,为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实施提供科学依据,满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

      本次论坛围绕“湿地变化与区域生态安全”“湿地关键过程与驱动机制”“湿地修复技术体系与模式”和“湿地功能维持与区域可持续发展”4个议题,作了14个主题报告,并进行了主题讨论和集中研讨。与会专家通过瞄准退化湿地恢复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湿地修复工程生态效应变化与评估等国家重大需求问题,重点围绕我国湿地退化机理、修复机制、关键技术体系和模式等,剖析了当前与湿地研究紧密结合的生态学前沿发展的现状、热点、难点及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凝练了亟需解决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研讨了重点研究方向,对未来5~10年湿地科学、湿地保护和修复相关的基础及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

      论坛执行主席陈宜瑜院士在总结时指出,湿地保护修复是一个重大问题,未来仍需要对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关键生态过程进行深入研究,加强湿地分类及湿地碳汇功能、湿地土壤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研究。他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国重要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开展研究,结合国家发展理念,将“双碳”目标与湿地保护紧密联系起来,完善以沼泽学为中心的多学科交叉科学体系。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信息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