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诊断及治疗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10-1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王蕊 陈昭阳 王觉进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图1巨噬细胞中p38α-CREB-OGDH轴调控琥珀酸生成进而加重AAD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91639108、81770272、91839302)等资助下,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郑乐民教授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汪道文教授团队在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AAD)诊断及治疗方面取得进展,研究结果以“非靶向代谢组学鉴定出琥珀酸作为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的生物标志物及治疗靶点(Untargeted metabolomics identifies succinate as a biomarker and therapeutic target in aortic aneurysm and dissection)”为题,2021年9月18日在线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dvance-article/doi/10.1093/eurheartj/ehab605/6371855#。

      AAD是一种日益流行的高死亡率疾病,特征代谢物在AAD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未被充分理解。该研究使用非靶向代谢组学和靶向质谱学方法测定1705位患者的血浆琥珀酸浓度,发现琥珀酸在AAD患者血浆中明显上升。研究团队应用3种不同的AAD小鼠模型,证明了血浆中高浓度的琥珀酸能加重AAD的进展。而抑制巨噬细胞内琥珀酸生成通路p38α-CREB-OGDH轴,能有效抑制琥珀酸积累,进而缓解AAD的进展。该研究发现血浆琥珀酸能作为诊断AAD的新型标志物,琥珀酸相关信号通路有望成为治疗AAD的潜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