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管理专项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0-15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王征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年度科技管理专项项目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计划与政策局、人事局、信息中心、医学科学部、交叉科学部、管理科学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主持。

      侯增谦副主任指出,中国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整体实力和水平大幅提高,但对科技管理人才的培养较为滞后;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的缺乏,制约了我国科技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亟需培养一批兼具国际视野、研究背景和管理经验的高层次管理人才,使我们的科技管理工作更加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此,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科学基金改革过程中将科技管理人才列为专项项目试点推进,专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和领导小组,推进该项目的评审与管理等工作,并计划安排:遴选出来的项目负责人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部门工作一段时间,结合研究课题和科学基金改革发展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提升项目负责人的科技管理能力;未来将逐步培养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科技管理人才,进一步完善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人才培养体系。最后,侯增谦副主任希望评审专家充分发挥判断力和鉴赏力,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优中选优,公平公正地评选出最好的项目,做好第一届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的评审工作。

      刘作仪研究员代表科技管理专项项目联合工作组向参会专家介绍了2020年度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的申请、受理、同行评议等情况,并就会议评审工作提出要求。

      参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申请人的汇报,并以抽问、讨论式答辩的形式与每一位申请人进行了充分交流。经过讨论和投票,遴选出了拟资助的2020年度科技管理专项项目,顺利完成了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