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社会网络与应急通讯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 2021-08-12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朱战国 吴刚  【 】   【打印】   【关闭

    图1 在不同网络中心度下,嵌入结构对家庭成员通讯频率的影响(左图)以及震后首先给朋友打电话的可能性(右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042009、72074072)等资助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贾建民教授(通讯作者)与海外合作者通过移动大数据揭示了人们在应急情况下的通讯行为,提出了网络的三元嵌入结构,以此来研究家庭和社会网络的动态演化机制。该研究工作以“家庭网络的三元嵌入结构预测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时的移动通讯响应(Triadic embeddedness structure in family networks predicts mobile communication response to a sudden natural disaster)”为题,于2021年7月13日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4606-7。本项研究体现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复杂社会系统的许多不易观察的属性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显示出来。该项研究基于2013年雅安地震中受害者的个体移动通信数据,利用地震这一自然实验,研究了人们在风险环境下的应急通讯行为和应对行为,揭示了社交网络的微观机制-嵌入性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三元嵌入结构(Triadic embeddedness structure),以此深入分析了三人家庭的各种嵌入结构如何影响震后人们的应急通讯行为。

      该研究采用类似双重差分的分析方法,发现在更高地震强度下,那些具有完整嵌入性结构的家庭会在更短的时间内联系家人(图1),其家庭内部的通讯也表现出更多的互动性,而且他们与核心家庭之外的社会网络成员间也会有更多通讯。另外,具有更多嵌入的家庭成员其网络中心度也更大,这表明家庭关系与朋友关系是互补而非替代,即共同的朋友网络和社会资源能强化家庭网络中的成员关系,使得他们在需要的时候获得更多的家庭支持和社会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