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展规划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

     

      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部署,为明确“十四五”时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科学基金)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优先发展领域,引领新时代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创新国家行列之后,乘势而上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向建设科技强国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拓展期,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期。当前,我国进入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阶段,党中央、国务院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中源头地位更加凸显。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民生改善、共同富裕的目标,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方面,都对基础研究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基础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科学技术的源头供给能力。

      科学基金作为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重要渠道,做好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治理体系,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