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项目介绍

交叉科学部

    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

    日期 2022-06-06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面向人工智能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人工智能的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发展人工智能新方法体系,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支撑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的主导地位。

      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方法在许多场景取得了重要突破,但仍然存在模型可解释性差、对抗样本鲁棒性差、数据与算力需求大、理论基础薄弱等问题。基于以上问题,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建立规则和学习的有效融合机制,打破现有深度学习“黑箱算法”的现状,建立一套可适用于不同领域、不同场景(语音、图像、视频等)的通用方法体系。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面向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方法鲁棒性差、可解释性差、对数据的强依赖等基础科学问题,挖掘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发展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并推动人工智能方法在科学领域的创新应用。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针对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的基础科学问题,围绕以下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一)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

      深入挖掘深度学习模型对超参数的依赖关系,理解深度学习背后的工作原理,建立深度学习方法的逼近理论、泛化误差分析理论和优化算法的收敛性理论。

      (二)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

      通过规则与学习结合的方式,建立高精度、可解释、可通用且不依赖大量标注数据的人工智能新方法。开发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需要的数据库和模型训练平台,完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驱动的基础设施。

      (三)面向科学领域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的应用

      发展新物理模型和算法,建设开源科学数据库、知识库、物理模型库和算法库,推动人工智能新方法在解决科学领域复杂问题上的示范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