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交叉科学评论

交叉科学部

    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谈发展交叉科学

    日期 2021-08-02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罗涵  【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中央关于国民经济体制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的两个决定,落实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和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方针,“全国交叉科学讨论会"于四月中旬在北京召开。这个会议是由十七个全国性学会、研究会联合发起的,有一百多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了交叉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

      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马洪和吴明瑜、裴丽生、田夫、李宝恒、王照华等出席了会议并就交叉科学的形成和发展发表了讲话。

      钱三强谈了当代交叉科学发展的估计和我国发展交叉科学的重点选择。他说,本世纪中期以来,现代科学的革命呈现出明显的“饱和现象"。人类强大的科学能力又不能弃之不用,于是就产生了一系列的交叉科学(边缘科学、横断科学)。可以预料,在某种意义上说,本世纪末到下世纪将是一个交叉科学时代。现在交叉科学正面临一场突破,到下世纪初,还将产生一系列的边缘学科,自然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边缘学科,一贯是新兴学科的生长点,今天来说特别是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地带。到本世纪末,交叉学科的纷纷出现,必将使存在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宽广鸿沟渐渐填平,终将形成列宁预言的自然科学奔向社会科学的强大潮流。钱三强说,科学的突破点往往发生在社会需要和科学内在逻辑的交叉点上,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的前锋受阻,必然引起智力横向转移或“回采"老的学科领域,这样便激发出一个又一个的交叉科学群。在谈到社会需要时,钱三强说,到本世纪末,所谓社会需要即“四化"建设的需要。从交叉科学来说,为了四个现代化,一方面需要发展大交叉的综合学科,诸如城市科学等,另一方面,尤其需要发展与“四化"的战略、规划、管理和领导等有关的各交叉学科,诸如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等等。

      钱学森在谈到什么是交叉学科时指出,交叉学科不仅仅是社会科学可以借鉴自然科学中的一些方法、规律,指的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相互交叉。他强调,交叉科学是新兴起来的学科,所谓新兴就是有需要。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的目标。只要这个目标需要,不管什么学科都要努力干。钱学森说,交叉科学的前途是光明又广阔的。交叉学科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新兴的学科开始不能被人理解或接受,是很自然的事。新兴的交叉学科一定会很快被承认和重视,因为这是我国突飞猛进所需要的。钱学森指出,搞新兴的学科,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加以指导,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更为指导工作所必要。在交叉科学的指导思想中,毛泽东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这是这门新兴学科如何更好地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大问题,是值得注意的。

      钱伟长讲,科学的存在是非常复杂的,实际上是一个广泛的连续体,从宏观无生态的形成到微观的行为到生物有生命的个体的形成,有生命的群体的行为。他说,如果社会科学属于群体的行为,就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联系在一起了。因为工作方便,实际工作中分了许多学科,每个学科都是整个连续过程的一个部分。所谓老学科与新学科不过是早先发展和现在开放体系。它要求社会科学研究密切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努力发展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联系,发展各门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与国外社会科学研究建立广泛的多方面的联系,注意吸取国外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便以多种社会功能为社会主义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马洪同志说,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任务,也是一个多学科紧密结合的综合性课题。必须深入研究当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历史经验,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概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发生的各种重大变化,特别是新的技术革命和新的产业革命巳经和将要引起的深刻变化,把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崭新阶段。他说,当前经济体制改革本身就是社会科学面临的一个最主要的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课题。它要求突破一系列的传统观念,要求人们重新认识社会主义社会,探索出一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要求人们树立新的价值观、道德观,将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改变整个社会的结构。它要求社会科学研究提新的理论、新的方法论和新的社会生活组织准则。

      马洪建议:社会科学体制改革,要集中力量解决我国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现代化,研究手段现代化、人材培养现代化和组织管理现代化的问题。他说,研究课题的现代化,是科学研究的水平、质量、价值和效率的集中体现,应当花大力气去抓好学科和重大课题的规划。首先要抓好当代科学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重大综合性课题的研究。例如研究建立科学技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期预测和总体规划,就是各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联合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研究部门和政府的实际工作部门共同工作。又如领导决策科学化是新时期的崭新课题,社会科学要勇于承担国家项目,以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为领导决策作好咨询工作。其次,要积极开展新学科的研究,新学科的建立对适应社会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深化人们对客观社会历史进程的认识、形成新的理论和方法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要组织好各学科的协作。发展新学科应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需耍,考虑研究队伍的可能,采取有计划、有组织的稳妥方针。要先做题目,通过培养队伍,待出现学术带头人和形成骨干力量后,再设机构。第三要加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

      在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砰学、技术科学的联系和合作方面,马洪建议:1.合作研究有关综合性、边缘性的研究课题.2.建立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研究机构之冋的联系制度;3.合办人材培训中心,合作培养研究生,可考虑设立双学位制;4.成立一些跨学科研究的学会,吸引各学科的人员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5.联合承担咨询服务项目,6.创办跨学科的综合性学术刊物等。

      

      注:原文发表于1985年《管理现代化》

      

      转载来源:CN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