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学部党建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党支部赴清华大学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2-02-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赵宋焘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月24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清华大学张希院士、李景虹院士、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交叉科学部及化学系党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

    Clipboard - 2022-02-10 13.48.39.png

      曾嵘副校长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以及化学系的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来校考察时指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清华大学积极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制定了《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聚焦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交叉模式促进学科融合;深入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曾嵘副校长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陆建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科研一线需求,吸收科学家意见建议,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凝练重大科学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党建促业务的最好体现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先聚焦、后聚变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交叉科学部将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坚强领导下,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部署,不断落实科学基金改革发展新举措。希望通过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加深彼此了解,建立健全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促进基础研究进步和学科交叉融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介绍了交叉科学部的管理工作。他指出,为促进交叉科学深度发展,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源头创新,自然科学基金委在2020年成立“交叉科学部”。在对国内外交叉科学发展趋势以及基金资助情况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交叉科学部在项目资助模式、评价方式等基金管理机制上进行了初步探索,在后续实践中将逐步发展并完善符合交叉科学研究特征的资助管理机制。

      与会人员听取了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学科布局、教师队伍建设、学术共同体文化建设等情况介绍,共同观看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幕式和“科技三会”上的讲话视频,围绕科技创新、学科交叉的重要性、科学文化与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进一步增强学术自信,坚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发展和科研管理规律,脚踏实地地工作,不断拓展科学边界,提出和解决重大原创性科学问题,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努力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梁琼麟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党员同志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