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学部党建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简报(2021年第5期)

    日期 2021-12-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洪艳 赵宋焘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2日,交叉科学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开展“重温百年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Picture3.pn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切关怀下历时3年多筹建而成,于2021年6月18日正式开馆,是单体规模大、功能全面、地位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展览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充分传承中华建筑方正端庄、质朴大气的传统精髓,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广场上,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深刻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圆雕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设“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共有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大家一边聆听讲解员详细生动的讲解,一边仔细瞻仰一件件饱含真情的艺术作品,如同徜徉于历史长河之中,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清晰理解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一崭新的红色地标,已成为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探索做出的历史选择。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从党的奋斗历史、党的宝贵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大家表示作为科学基金管理者,要坚持理论同实际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积极推动交叉科学研究,培养交叉科学人才,为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贡献力量。

    Picture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