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学部党建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党支部警示教育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1-11-0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强强 赵宋焘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25日,党支部书陈拥军同志主持召开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建设的工作部署,全体党员及工作人员参加。

    Picture1.png

      会前,按照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和机关党委工作安排,交叉科学部于2021年9月26日与10月19日先后分两批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了孙燕荣腐败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实况录像。本次支部会议结合孙燕荣警示教育片的具体内容,深入剖析学部各项管理规程,梳理业务事项,挖掘廉政风险,积极吸取教训,筑牢防腐拒变防线。学部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学部科学基金管理和党建工作,以及自己所在岗位职能,发表感触感想,深入交流心得体会。同时,聚焦“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思想教育学习、科研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机制完善”等4个方面开展对照检查。大家一致认为,孙燕荣案件是科技管理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纪国法意识淡薄、公权行使观念扭曲、私欲膨胀甘于被围猎、靠着项目吃项目的典型腐败案件。这一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惨痛、警示意义深远。

      陈拥军同志结合学部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强调指出学部思想政治学习和规章制度建设需要同频共振、有机结合、不可偏废,要牢记坚守底线意识,牢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维护科学基金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1)坚持理论学习,牢筑“不敢腐”篱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教育,从革命先辈先进事迹汲取信仰力量。筑实信仰之基,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征程路上,科技管理工作者要胸怀国家,牢记科技强国重大使命,筑牢防腐拒变的篱笆墙。2)加强震慑教育,长鸣“不能腐”警钟:要将违法腐败案件警示教育常态化,结合身边及其他行业领域的典型腐败案件,时刻提醒所有党员干部与其他工作人员,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抓”的震慑效应。同时,推进单位同事同级、上下级广泛的监督机制,加大违法乱纪行为曝光力度,杜绝内部消化包庇纵容,严格落实有腐必查、有过必究的零容忍惩戒机制。3)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不想腐”观念:学部进一步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深入剖析梳理各项科学基金管理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到人、加强痕迹化管理,做到有腐可循可查的管控机制。全方位、无死角地构筑防腐拒变防线,扎紧筑牢制度笼子,构建科研管理人员合理用权的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