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学部党建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同志讲专题党课

    日期 2021-09-2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洪艳 张强强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6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同志以“守正出新,推进科研范式变革”为题在中德中心报告厅讲专题党课,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书记陈拥军同志主持会议,交叉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国际合作局四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

    Picture1.png

      陆建华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科学基金改革,围绕学习百年党史、树立大历史观,领悟重要讲话、感悟百年风华,赓续建党精神、推进范式变革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的论述,指出只有用大历史观总结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才能守正出新,才能可持续发展。然后,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期望、一个号召”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最后,陆主任理论联系实际,指出将建党精神与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相结合,守正出新,以我国天基网络通信领域的发展历程为例,倡导突破国外发展模式、另辟蹊径的非线性科学思维方式,从中美高等学校学科布局和交叉研究中探索发现多学科交叉融合新途径,结合美国DARPA和俄罗斯先期基金会的运作机制归纳总结重大科研项目立项、管理和成果转化的先进经验,从科学思维方式、科研行为方式和科研组织方式三个方面详细回答了科研范式变革何以守正、何处出新。

      参加此次党史学习的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讲话精神,强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理论学习同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坚持推动科研范式变革,探索科学基金发展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