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学部党建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党支部赴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1-09-1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强强 张洪艳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2021年9月3日上午,交叉科学部党支部书记陈拥军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到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Screenshot - 2021-09-15 11.58.28.png

      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个纪念隐蔽战线革命英雄的广场。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分为上下两层,依山势而建,气势雄伟。纪念广场一层是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巨幅景观墙,墙中央镌刻着一首五言绝句:“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这是1950年1月毛泽东同志对包括“密使一号”吴石在内的隐蔽战线功臣们的赞扬与肯定。台阶两侧花岗岩墙壁上是以阴文素镌、若隐若现的烈士英名,既暗合了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也彰显了革命英雄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二层是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主体。广场正中昂然屹立一块长14米、高4米的纪念碑,正面是5组浮雕,再现了隐蔽战线5个突出战斗场景,以吴石、朱谌之、陈宝仓和聂曦为原型的英雄雕像树立于前。纪念碑的前方、左右两侧等位置,以“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等主题设置了5段铭文,凸显出“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的建碑主题,歌颂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解放军对台隐蔽战线斗争的历程,诠释了隐蔽战线功臣们对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高度忠诚。大家一边聆听讲解员详细生动的讲解,一边仔细瞻仰巨型纪念碑上的隐蔽战线浮雕画面,仿佛置身于那个革命硝烟弥漫的炽热年代。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大家深刻认识了把共产主义作为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革命先烈们以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信仰和忠诚。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家表示作为科学基金管理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科学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甘于奉献,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交叉科学研究,培养交叉科学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