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通知公告

交叉科学部

    第286期双清论坛“集成微波光子技术”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6-1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唐珂、廖丽涓、王斌、杜一、潘庆  【 】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12-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86期双清论坛“集成微波光子技术”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吕跃广院士和王永良院士共同担任。来自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单位的30余位信息、材料、数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敬亚兴出席了本次会议。

     

    论坛2.png

     

      陈拥军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感知探测、互联通信等信息系统向一体化和智能化方向的快速发展,传统微波技术和电子技术遇到了“带宽”瓶颈。而微波光子技术将光子的高带宽、低损耗与微波的灵活易调控等优势相融合,被认为是新一代信息系统的颠覆性技术。但目前在如何实现微波光子集成、并进一步提升核心器件线性度等性能指标方面,还面临诸多基础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因此,站在交叉领域发展角度和国家需求的宏观层面开展顶层设计,优化资源,实现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全过程的整体协同发展,是我们来自各个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们需要共同研讨的重点,也是本次双清论坛的主要目的。张兆田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期待本次论坛立足学科交叉和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坚持四个面向,以目标为导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讨并凝练出关键科学问题。吕跃广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微波光子技术有望解决我国在超宽带应用方面的重要需求,我国在微波光子领域的研究已取得了良好进展,微波光子技术的集成化、小型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论坛的召开适逢其时。

      本次论坛针对集成微波光子技术所面临的“跨尺度、跨波段、跨材料体系”等科学技术问题,围绕“基于微波光子现有技术的系统架构创新问题”、“基于现有架构的微波光子功能单元创新问题”、“异质异构跨波段微波光子芯片集成创新问题”、“微波光子集成中核心技术突破的创新解决方案”、“微波光子集成多功能一体化与智能化融合问题”5个研讨方向,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和14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梳理了集成微波光子技术的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经过大会报告和集中研讨,与会专家凝练出该领域发展中的5个关键科学技术问题:(1)微波光子频率离散化的调控问题、(2)集成器件性能和应用最优化创新问题、(3)顶层的数学理论模型体系化与标准化问题、(4)材料体系的兼容和匹配问题、(5)跨尺度集成工艺与工艺兼容容差问题。专家们一致表示,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组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建立多学科融合平台,优化资源,实现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全过程的整体协同发展,助力实现我国集成微波光子技术的快速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信息科学部、数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