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召开“多模态神经调控与检测技术专题研讨会”

    日期 2023-09-01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慧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8月17日-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多模态神经调控与检测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和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潘庆副主任指出,神经调控在维持生命的生存和适应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神经调控的研究对基本生理功能的理解、神经系统相关疾病的诊疗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凝练神经调控相关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找出核心技术瓶颈,并为本领域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李路明副校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神经调控研究领域的学科布局、科研队伍情况与研究进展。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紧密结合国家需求、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将对神经调控及其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物理化学信号与生物信号的相互作用和相关机制、生物材料与神经细胞和组织之间的界面问题、新型神经接口的材料器件与系统以及神经调控新的临床医疗应用方向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聚焦“如何精准理解与控制神经系统”核心科学问题,重点研讨了神经调控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多学科协同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并结合我国研究现状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

      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20余名专家做专题报告,300余名师生和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