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召开“精神活性物质与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专题研讨会议”

    日期 2023-09-01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慧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8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精神活性物质与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专题研讨会议”在长春召开。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逯乐慧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指出,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作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的疾病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精神活性物质被认为是治疗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的有很大潜力的变革性治疗药物。希望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总结和梳理精神活性物质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

      逯乐慧副所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精神活性物质和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研究领域的研究历程和前沿进展,尤其目前的学科布局和科研队伍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科学家们充分研讨促进本领域的重大成果突破,也鼓励年轻人积极投身于精神活性物质相关领域的交叉科学研究。

      此次会议聚焦“精神活性物质在神经精神系统疾病领域的发展”核心科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议题包括围绕精神活性物质对神经精神疾病的变革性作用、精神活性物质的药物发现、AI大数据助力精神活性物质和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研究等。与会专家重点研讨了精神活性物质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多学科协同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针对本领域的前沿进展和未来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方向提出了政策建议。

      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10余名专家做专题报告,80余名师生和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