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现场考察会在杭州举行

    日期 2023-08-2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李忠涛、王斌、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8月2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现场考察会在杭州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组长谢心澄院士主持现场考察会。

      于吉红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始终将加强基础研究摆在科技发展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资助基础研究的重要渠道之一,承担着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我国源头创新能力的职责使命。“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项目面向基础物理学重大前沿问题,借助多学科多手段交叉,联合多种精密探测手段,为探寻新物理存在的直接证据、构建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科学奠定基础,对我国突破先进的空间微弱信号搜寻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利用精密测量开展新物理问题研究正在成为当前基础物理的重要领域,有可能实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希望项目能够深度融合多学科前沿研究和多种先进探测技术,有组织地开展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助力实现我国基础科学研究重大突破。

      任少波书记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示,浙江大学将严格落实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项要求,把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支持对象,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形成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的基础研究新范式,培养一批交叉创新复合型人才。

     

     

      会上,项目负责人杜江峰院士汇报了“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方向、项目目标、团队基础等情况。他表示,项目通过开发量子传感芯片、多模态观测网络等新技术,深度融合物理和信息等学科知识,致力于暗物质、暗能量、新相互作用等前沿研究,有望引领国际“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科学研究。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实地考察了“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基础科学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基础建设情况,随后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以及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的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开展分组访谈,深入了解研究工作基础及未来合作、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等情况。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项目瞄准科学发展前沿,着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原创性和前瞻性的超越标准模型新物理基础研究。研究思路合理,研究方案可行,符合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依托单位具备充分的实施条件,能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

      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肩负着探索我国科学研究新范式的使命。项目团队要不断强化科学问题凝练,积极开展原创探索研究,努力产出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希望项目通过对精密测量实验装备的研制,带动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培养一批交叉科学优秀人才,建设成交叉科学部标杆式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考察专家组、项目组全体成员,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副主任潘庆以及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