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多物理场高效飞行科学基础与调控机理”重大研究计划交流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23-08-1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秦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8月1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多物理场高效飞行科学基础与调控机理”交流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由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共同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及相关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包为民院士主持。

      韩杰才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各领域专家共同努力,为重大研究计划的顺利实施贡献更多智慧。潘庆副主任回顾了重大研究计划战略咨询研讨会,介绍了2023年度指南发布情况,希望通过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多物理场高效飞行提供原创性理论支持。

      会上多位专家组成员分别针对多物理场高效飞行器设计、控制理论和系统工程的发展现状、面临挑战、战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战略咨询研究报告。指导专家组围绕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的发展现状、趋势和未来方向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交流。与会专家听取了重大研究计划部分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的研究进展报告,对各个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后续研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期望能够更加聚焦研究内容,为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科学目标提供支撑。

      包为民院士在总结中指出,各位专家针对各个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交流研讨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各个项目在后续实施过程中进一步聚焦核心科学问题,围绕总体目标取得创新性强、有亮点的研究成果。

      来自国内十余家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