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2023年度“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8-11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周圣涵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7月31日-8月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重大研究计划“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2023年度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大研究计划是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资助规模最大的顶层设计类项目,其定位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要科学前沿。“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是交叉科学部资助的第一批重大研究计划之一,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通过对人工智能进行前瞻性部署,期望取得一系列基础科研领域的突破成果,提高我国原始创新驱动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从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出发,充分发挥科学鉴赏力和学术判断力,重点关注项目的交叉性和创新性,明晰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的定位区别,严格把关。同时要严格遵守评审纪律,自觉抵制干扰,科学公正地遴选出具有交叉研究特色的优秀项目,推动我国下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交叉科学部戴亚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项目的整体布局和2023年度项目申请、函评和拟资助计划等情况,并针对项目答辩要求、专家遴选原则、评审纪律和评审要求等进行了说明。本次会议包括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的会议评审。经过专家质询和讨论,顺利遴选出交叉科学部重大研究计划“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2023年度拟资助的项目,完成了该重大研究计划本年度的项目评审任务。

      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