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日期 2023-08-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驰 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8月3日-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交叉科学战略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本次战略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指出,量子信息技术作为量子物理和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是前沿交叉科学发展推动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的典型案例。当前,量子信息技术正在不断推动形成新的科学前沿,不仅为通信、计算、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激发了天文探测、地质勘探、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革命性的科技创新,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国际科技发展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交叉科学部自成立以来,从多方面对量子信息技术及交叉科学领域进行了重要布局,努力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及交叉科学领域的发展和优秀人才的培养,未来将继续努力推进量子信息技术多领域多学科的协同发展。希望参会专家通过本次会议的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协助交叉科学部完善量子信息技术交叉科学领域的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为提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言献策。

      本次战略研讨会围绕“空间科学与精密测量”“量子通信与信息安全”“量子计算与量子物质”三个议题,安排了18个专题报告,报告人分享了各自在量子信息技术及交叉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针对相关科学问题、面临挑战与发展趋势展开热烈讨论,并为加快实现我国量子信息技术多领域多学科协同创新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