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双清论坛“数理视角下的生命运动”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7-12   来源:交叉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戴亚飞、段玉萍、李广翼  【 】   【打印】   【关闭

      2023年7月10日—1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42期双清论坛“数理视角下的生命运动”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欧阳颀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洛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作主旨报告。

      于吉红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高层次战略性学术会议,旨在探索科学发展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近年来,双清论坛坚持“四个面向”,组织高水平科学家共同研讨,提出前瞻性、综合性和交叉性科学问题,在推动基础研究发展、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增强基础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理视角下的生命运动”,旨在借助物理模型、统计分析和数学方法等数理手段,加快分子水平的生命系统动力学和热力学研究,揭示多尺度生命系统的运动规律和定量原理,探究人工生命系统可预测性和可预测设计边界等;充分发挥数理方法在生命科学领域重要工具作用,推进形成全新的研究范式,为人类健康、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密切结合世界科技前沿,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优先发展方向,为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领域战略规划和有关政策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深化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执行主席欧阳颀院士在致辞中指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今天论坛邀请了来自于数学、物理、生物,以及医学等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希望与会专家能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发挥专业特长,从战略高度畅谈自己对于生命运动的理解和思考。充分利用双清论坛这个学术平台,自由碰撞、深入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梳理亟需解决的“卡脖子”关键问题,逐步构建以“数理视角”为基础的生命运动理论基础,探索未来生命科学向工程学发展的路线图,为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发展建议和资助策略。

      本次论坛围绕“分子水平的生命系统动力学和热力学”“数理视角下的生命运动规律和定量原理”“融合数理方法的生命系统设计、合成与调控”等三个议题,安排了5个主旨报告和20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密切结合学科发展前沿,立足学科交叉,分析了生命运动的数理基础和原理,探讨了复杂生命系统的理性设计和精准调控方法,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将推动生命科学与数学、物理、医药、环境科学、生物工程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开幕式,副主任潘庆出席。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贺福初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等来自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