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重型车辆氨氢融合零碳动力系统基础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
    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6-2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李忠涛 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重型车辆氨氢融合零碳动力系统基础研究”专项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项目依托单位清华大学主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李骏院士主持会议。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实现交通运输装备碳中和是我国实现交通强国的重大需求,氨作为零碳燃料和氢的高效载体,发展基于氨氢融合零碳燃料重型运输装备动力系统替代传统高碳排放内燃机已成为重要前沿科技方向。“重型车辆氨氢融合零碳动力系统基础研究”专项项目针对能源结构转型、运输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将对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建立新型能源交通融合一体化新格局产生积极影响。希望项目锚定关键科学问题,填补领域基础研究空白;加强合作交流,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协同攻关;力争建立标杆,创新思维开辟全新路线;重视实际应用,全力突破产业关键瓶颈。

      李骏院士作项目主旨报告,提出项目将构建“以氨载氢、以氢促氨、氨氢融合、零碳无害、节能高效”新理念,解决氨燃料惰性、燃烧惰性和动力惰性三大关键难题,为氨氢融合零碳内燃机设计奠定理论基础。项目将自主创新基于液氨燃料的零碳内燃机与燃料电池的热-电复合动力系统,为重型商用车碳中和奠定技术基础。随后,各课题负责人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专家组专家从技术路线、研究难点与挑战以及组织实施机制等不同角度,提出了科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黄震院士在总结中指出,本项目研究具有重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希望项目瞄准氨氢动力系统研究的重大任务要求,加快创建关键自主核心技术体系,早日突破实现行业引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

      项目指导专家组、项目课题组成员、依托单位有关人员以及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