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6-21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周圣涵、王斌、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6月1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在开幕式上致辞,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开幕式。

      窦贤康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的发掘和培养,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人才是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力量。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设立的最重要的人才遴选和培养途径之一,通过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为推动国家科技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高度重视评审的公平公正性,今年以来与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整治工作,希望大家共同行动,坚决防范“打招呼”“请托”等不端行为。与会专家要坚守科学家精神,自觉抵制干扰,行使好公权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遴选出有能力引领国际科技前沿的杰出人才,推动我国交叉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于吉红副主任表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已经成为我国高端人才资助计划的引领者之一,在科技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其评审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备受关注。与会专家要充分发挥科学鉴赏力和学术判断力,既要考察申请人学术工作的创新性和交叉性,同时也从交叉科学研究难度大、出成果周期长等方面予以考虑,对在交叉科学研究中展现出较强创新潜力的青年科学家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青年学者勇于从事交叉科学研究。希望与会专家严格按照评审原则,公正客观、不受干扰地评选出最优秀的项目,为交叉科学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汤超主任表示,交叉科学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培养高水平的交叉科学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可以在交叉科学领域起到关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坚持“高质量、高门槛、高标准”的要求,严格把关,科学公正地做好项目评审工作。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交叉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和函评情况,提出了评审要求,明确了评审要点。驻会监督工作组王红艳研究员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议评审监督整体情况、工作职责等,进一步强调了会议评审纪律。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经过提问讨论,顺利遴选出交叉科学部2023年度拟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完成了评审任务。驻会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

      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