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音乐与脑科学”专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5-1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徐云飞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1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音乐与脑科学”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主持会议。

      潘庆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音乐的创作、欣赏和传播离不开人类的听觉感知与审美体验。研究人类对音乐感知和欣赏的大脑活动,可以为音乐认知提出全新的研究范式,深刻揭示音乐感知和审美的神经机理,促进音乐艺术创作的机理发现和音乐治疗的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应用价值。希望研究团队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研究工作中加强交流,努力突破传统的知识边界壁垒,取得原创性成果,积极培养音乐与脑科学融合研究的青年人才,争取把该项目做成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交叉研究的典范。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承诺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人员、场地等全方位的服务支撑和配套保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协调各方资源条件,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俞峰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讨论阶段,启动会特邀专家围绕本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关键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本项目的研究技术路线、难点与挑战等方面,提出了科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特邀专家戴琼海院士等6位专家,项目课题组成员、依托单位有关人员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