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多物理场高效飞行科学基础与调控机理”重大研究计划战略咨询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5-08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秦杰 甘甜  【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2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多物理场高效飞行科学基础与调控机理”战略咨询项目课题开题及重点项目进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等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包为民院士和西电李小平教授共同主持。

      西电副校长刘宏伟教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各位院士专家对西电的关心和支持。潘庆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本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及第一批指南发布后项目申请及资助情况,希望在专家组的指导下,通过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能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代表性科研成果,同时继续加强学科交叉领域科研队伍的建设,力争在国际上引领多物理场高效飞行领域的发展。

      会上多位专家组成员分别针对多物理场高效飞行变构材料、流阻调控、气动理论和信息与通信的发展现状、面临挑战、战略发展趋势进行了战略咨询研究报告。指导专家组围绕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的发展现状、战略发展趋势和未来研究方向建议进行了广泛研讨。与会专家听取了重大研究计划三个重点项目的研究进展报告,对各个项目研究中的问题提出了讨论,并且就项目后续研究提供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包为民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专家针对各个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议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大家能够打破传统的“三步法”研究思路,将更强的创新思维融入到未来航天器的研究工作。

      来自国内十余家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项目组成员,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