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交叉科学部组织召开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议

    日期 2023-04-0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吴飞 周圣涵 王斌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2023年度“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主持会议并致辞。

      潘庆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交叉科学部的任务之一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遴选资助具有交叉研究特征的基金项目,解决复杂的科学技术难题。交叉科学部自2020年成立以来,首次召开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评审会议。该项目旨在鼓励科研人员提出原创学术思想,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工作。希望评审专家既要坚持“高门槛”“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严格把关,又要大胆发现具有独特研究思路的原创项目,遴选出评审专家认可、科学界认同的优秀项目。

      会上,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介绍了交叉科学部2022年专项项目的受理、资助情况以及本次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相关评审要求。强调与会专家要基于“项目质量”而非“指标完成”的原则,从科学问题的重要性、研究思路的原创性、交叉研究的必要性、项目实施的可能性等多个维度来评价项目。同时也建议评审专家对探索性强的项目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遴选出真正值得培育的“种子基金”。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拟资助项目,顺利完成了本次会议的评审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