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高效率、高可靠性设计的EDA新理论与新方法”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4-03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秦杰 甘甜 杜鑫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高效率、高可靠性设计的EDA新理论与新方法”重大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依托单位北京大学主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北京大学蔡一茂教授和东南大学时龙兴教授主持。

      潘庆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EDA技术面临仿真优化效率低和可靠性设计匮乏等挑战性难题,期待该项目能够通过多学科的交叉合作,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产出国际一流的成果。希望报告人围绕项目目标、技术路线、潜在风险等方面进行重点阐述,期待专家们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总结发言时,潘庆副主任再次强调,各课题之间要紧密协作,建立高效的常态化交流机制,联合产业界的中坚力量,攻克该领域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形成我国EDA核心技术,支持纳米尺度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的可持续发展。谢冰部长承诺将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保障,并希望项目组各课题单位能够紧密合作,在EDA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梁云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目标以及课题间的协作研究等进行了详细阐述。项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选题意义和研究目标,并从课题协作方式、牵引性指标确立、工具通用性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科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学术指导小组郑婉华院士等10位专家,北京大学黄如院士等项目组成员,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