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3-31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李忠涛 申茜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研讨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出席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主持。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谋划下一代电池新体系对于推进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关键电化学能源体系与我国经济发展和战略需求密切相关,需要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形成从先进电化学能源原理到体系性技术方法的全链条原始创新,为我国未来储能领域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技术支撑。他强调,项目要围绕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重点推进新体系、新材料、新机制等方面的突破性研究,借鉴其他学科领域新视角,创新发展新研究范式。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指出,要聚焦能源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热点,凝练储能方面的若干重大科学问题,提出可能取得突破的科学前沿领域和重点发展方向,并研讨多学科深入融合及科研新方法。苗鸿雁副主任鼓励与会专家开展头脑风暴、专注凝练科学问题、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在主题报告中深入阐述了我国关键储能技术研究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指出发展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的紧迫性与重要性。他强调,我国当前关键储能技术整体缺乏变革性技术支撑,产业链革新挑战亟需科学基础创新突破,应围绕储能安全、能量密度、多工况适用性以及战略存储资源四个系统性挑战,聚焦基于“多场耦合的电子输运规律”和“多尺度下反应机制探究”关键科学问题,构建“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新机制,推进储能技术变革发展,进而建立新的理论体系,推进关键储能产业升级,努力提升我国在电化学储能赛道的优势地位。

      来自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余位专家代表,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