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复杂性机理与智能方法”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3-2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谢梦莹 金子龙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复杂性机理与智能方法”重大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数学院刘志新研究员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柳晓军研究员,中科院数学院副院长张平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了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交叉科学部的重大意义,希望通过跨学科的研究带来科研范式的转变。随后,他针对顶层设计、项目管理和项目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意见。柳晓军副局长在致辞中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表示该项目是典型的交叉科学研究课题,希望团队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和交叉优势交出满意的答卷。张平副院长代表中科院数学院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各位专家对中科院数学院的长期支持。他介绍了中科院数学院在数学学科与其它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科院数学院将积极创造各种支撑条件,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实施。

      刘志新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以及项目组织实施等情况作了汇报。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予了指导意见,并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梳理科学问题,加强学科交叉,整体推进项目。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重大项目的定位是瞄准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等重大需求中的复杂科学问题,通过协同攻关,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研究的特殊作用,在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

      项目专家组成员郭雷院士及项目组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