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免疫力数字解码”重大研究计划指南研讨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23-03-14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徐云飞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召开“免疫力数字解码”重大研究计划指南研讨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副主任潘庆,生命科学部生物医学科学处处长王璞玥、医学科学部医学科学四处处长洪微、信息科学部信息科学二处副处长赵瑞珍、交叉科学部交叉科学三处处长杜全生出席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潘庆副主任主持。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免疫力是人体抵御病原入侵,清除抗原性异物,监控及维系机体健康稳态的综合能力。免疫系统巨大多样性和复杂性是免疫力的关键基础,受传统研究范式的局限,未能对免疫力生成和演变规律实现系统认知。“免疫力数字解码”重大研究计划的指南和规划书是本计划实施的基础性框架,需要聚焦有限目标,结合基础性、前瞻性和现实性,又要体现交叉性,力求有新的研究视角和路径,争取颠覆现有认知和研究框架;要重点考虑可集成性和数据建设,提早布局集成项目,建立统一数据标准,力争把该项目做成我国免疫研究和科研数据建设的标杆。

      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董晨院士作专题报告,深入阐述了免疫力数字解码的内涵、背景和意义,免疫力与健康状态、机体衰老和疾病发生的密切关联。他强调,免疫系统是复杂多尺度系统,本计划希望通过全景视角和创新研究范式研究免疫系统,深入了解人体免疫力本质。本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和目标是揭示免疫力的生物学本质,寻找量化评价免疫力的新维度,以及通过解码免疫力本质实现重大疾病诊疗和健康评估。此外,他还介绍了计划实施方案和组织原则,以及促进学科交叉的管理制度设计。

      项目专家组成员及项目管理组成员就免疫力解码的规划书和2023年度项目指南进行了深入讨论,针对免疫力大数据采集、数据标准、项目执行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