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3-14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王斌 吴飞 杜鑫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主任、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汤超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交叉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先后成功举办了4次会议,为科学部的战略规划和重大类项目的遴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本次重大项目立项领域遴选将对2023年交叉科学部的高质量发展、强化科学界对交叉科学的认知,以及营造交叉科学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立足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的定位,本着“高质量、高门槛、高标准”的要求,注重科学价值,严把质量关,宁缺毋滥,遴选出真正具有交叉研究特色、符合交叉科学特征的重大项目立项领域。

      汤超主任在致辞中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交叉科学部的重大项目应聚焦在解决多学科交叉的共性科学问题,或需结合多学科研究手段方能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上。希望与会委员重点关注候选立项领域所提出的科学问题的重要性、交叉性和前瞻性,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提问和交流,科学合理地评估立项领域的价值,为科学部今年的重大项目遴选把好关。

      本次会议包含2023年度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领域评审与科学部工作专家战略咨询两个议程。在第一个议程中,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立项设想建议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充分的讨论,遴选出了2023年度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立项领域。在第二个议程中,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代表科学部向与会委员介绍了2022年交叉科学部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人才类项目、重大类项目、专项以及科技活动项目等的立项情况,并对2023年的工作做了展望。与会委员就交叉科学部的资助领域布局、项目评审和过程管理机制,以及交叉科学发展面临的困境和破题思路等进行了热烈讨论,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了会议的任务。

      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及部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