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组织器官仿生控冰冻存的分子机制”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2-24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慧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召开“组织器官仿生控冰冻存的分子机制”重大项目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化学所)主办。交叉科学部潘庆副主任,学术领导小组成员、特邀专家,以及化学所王树副所长等项目依托单位领导和科研人员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健君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王健君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合作研究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讨论阶段,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和特邀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认为本项目既有原创性和交叉性,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议凝聚各合作单位最优秀的骨干科学家,建立高效的常态化交流机制,重点揭示组织器官冻存过程中的维持与损伤机制并建立组织器官冻存后生物功能恢复技术,推动组织器官冻存的理论与技术突破。

      潘庆副主任指出组织器官长期冻存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难题。本次会议既是重大项目启动会,也是项目团队成员的动员会,还是项目专家组的咨询会,希望各位课题承担人和参与者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并贯彻落实到未来的研究工作中。项目组成员要结合组织器官冻存中面临的“冰的可控形成”和“生命的复杂体系”等关键科学问题,以临床应用为突破口,建立全新的仿生控冰冻存的研究模式,开创组织器官修复的新方法、新模式,为再生医学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