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2-22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强强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召开“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研讨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研究员和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郑州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家高校,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单位二十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主持。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关键金属冶金事关战略新兴产业及高端制造业基础原材料的供应链安全,我国在相关领域长期面临“低出高进”和大宗金属冶金严重依赖传统路径的挑战,亟待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形成从关键金属选冶基础原理到体系性技术方法的全链条原始创新。他强调指南是未来八年项目执行的基础框架,研究选题梳理应当立足重大基础问题,为产业升级和变革性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指南内容布局方面既要围绕当下紧迫性需求,同时兼顾未来有望改变行业规则的前瞻性研究方向;在强化有限目标基础上突出明显增量,研究路径需要跳出传统路径,借鉴其他学科领域理念、视角、工具和方法,创新发展路径,变革传统研究的认知框架。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与苗鸿雁副主任分别代表化学科学部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发言,通过回顾多年“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从专家组论证、学部酝酿到最终立项的探索过程,再次强调了项目对我国关键金属产业技术革新、产业链重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并表示会全力与交叉科学部协作,共同努力保障该项目高质量推进。交叉科学部戴亚飞研究员从项目立项意义、遴选关键节点、项目定位、经费预算与年度分配情况、组织形式、指导专家组和管理组构成、指导专家组职责等多个方面,对“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立项过程情况做了详细深入汇报。

      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刘炯天院士作研讨会专题报告,深入阐述了我国关键金属研究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从关键金属储量、冶金技术挑战和材料产业链卡脖子风险,指出“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体现国家意志和战略布局。围绕关键金属富集提取、相似元素分离、超纯制备三个系统性挑战,聚焦基于材料导向的“建立高纯金属导向的冶金反应与过程”科学总体目标,提出了关键金属元素稀有稀散赋存与超常富集机制、关键金属元素相似元素深度分离及其动力学、关键金属超纯冶金的杂质迁移行为和过程调控三个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旨在摆脱传统大宗冶金路径依赖,构建“弱作用-强选择性”新冶金反应体系,推进冶金工艺变革发展;基于多相反应体系形成关键金属冶金学和关键金属冶金过程及其应用基础两个核心任务,进而建立新的冶金理论体系,推进关键金属产业升级,助推基础原材料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发展,努力改变我国新材料紧密关联新兴产业的竞争不利态势。聂祚仁院士、黄小卫院士、姜涛院士等与会专家,以及项目管理组工作人员开展了深入讨论交流,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管理经验针对关键金属冶金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与项目执行中细节完善进行了发言和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数学物理科学部相关人员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