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
    “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研究”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2-1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王晓辉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濒危药材独特疗效物质研究”(以下简称濒危药材)重大项目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办,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交叉科学部杜全生等出席会议,项目学术领导小组蒋建东院士、岳建民院士等8位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黄海洪、科研处处长胡金凤等以及课题组30余名成员参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庾石山研究员主持。

      庾石山研究员首先作项目年度总体进展情况汇报并就亮点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年度研究成果、主要问题及挑战、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在讨论阶段,项目学术领导小组蒋建东院士、岳建民院士等专家对项目组克服疫情困难并取得丰硕成果给予肯定,并就濒危药材重大项目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人才培养、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建议并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潘庆副主任对项目年度进展给予了肯定,希望项目组兼顾好中医药系统整体观与现代科学还原论之间的关系,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原理,既能系统说明中医药理论文化,又能在还原论的基础上阐明细节,总结出构建多成分整合机制发展药物研究的新模式。他要求本项目在实现重大产出的同时,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助力未来更重要科学命题的解决,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我国中医药事业。

      庾石山研究员表示,项目组将积极落实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建议,严格按照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管理要求,做好项目攻坚,实现理论突破、范式创新,取得标志性成果,培育出新的学科增长点,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回答好中医药学的系列科学问题。黄海洪副所长表示,将做好项目的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