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2023年重大项目
    “基于水伏效应的高效绿色能源基础研究”启动会召开

    日期 2023-02-17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段玉萍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重大项目“基于水伏效应的高效绿色能源基础研究”启动会在江苏南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交叉科学部戴亚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郭万林院士,项目专家组成员邹志刚院士等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启动会由邹志刚院士和顾冬冬教授主持。

      黄志球副校长表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从各方面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期待依托本项目促进水伏效应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为实现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项目负责人郭万林院士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目标和各课题间的协作研究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选题和研究目标,并从完善水伏效应的基础理论、明晰水伏概念范畴、发展水伏界面原位表征手段、建立有效的评估方法和标准等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邹志刚院士代表专家组希望项目组开拓创新思维,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水伏效应的国际影响力。

      潘庆副主任表示,水伏效应具有明显的交叉性,是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具有原创性的研究领域,希望项目组做“有组织的科研”“有节律的互动”“与国内外同行充分交流”,推动水伏效应发展成为继太阳能、风能、水能之后的新型高效绿色能源。要严格遵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相关管理条例有序推进课题研究,推动重大项目各项研究工作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