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重大项目2022年度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2-10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张洪艳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重大项目(以下简称海岸带重大项目)2022年度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海岸带重大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围绕项目年度研究进展与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潘庆副主任、交叉科学部戴亚飞、地球科学部冷疏影、交叉科学部赵宋焘、张洪艳,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郭正堂院士、陈星灿研究员等专家以及项目组4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吕厚远研究员首先作项目年度总体进展情况汇报。随后,各课题代表围绕年度研究进展、下阶段的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并就亮点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展示。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院士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2022年取得的研究工作进展,并就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和地质学与考古学的交叉研究范式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和意见。

      潘庆副主任肯定了海岸带重大项目的年度研究进展,对项目的管理模式提出了详细建议,期待项目组在后续研究中产出更多高质量交叉研究成果。戴亚飞建议课题间相互提出需求,并共同探讨解决需求的研究思路,探索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创新范式。冷疏影指出了在交叉研究手段上过于依赖传统路径的不足,对交叉研究途径提出了建议。

      吕厚远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强调项目组将积极落实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建议,严格按照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管理要求,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研究,深入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争取在2023年度取得更大研究进展,为构建海岸带环境变迁与文化文明演替理论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