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重大项目2022年度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1-11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赵宋焘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图1 线上、线下与会人员

    图2 部分与会人员会后合影

      2023年1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人因安全重大项目)2022年度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人因安全重大项目各子课题的年度研究进展与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人因安全重大项目依托单位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陈善广研究员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研究员、交叉科学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教授、交叉科学综合战略与规划处赵宋焘教授、交叉科学四处张芝昆教授、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周建平院士、程和平院士等专家以及项目组5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陈善广研究员首先作项目年度总体进展情况汇报。随后浙江大学葛列众教授(课题一)、清华大学李志忠教授(课题二)和清华大学张宜静副研究员(课题三)围绕各课题的年度研究工作、年度研究成果以及下阶段的研究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陕西师范大学宋晓蕾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警吁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叶佩军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生殷子剑作为代表就某一项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人因安全重大项目组2022年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对后续研究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复旦大学郭秀艳教授、湖南工学院张力教授及北京理工大学姜国华研究员就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结合、基础模型与数据、特例研究工程推广、项目调研深度与广度、课题聚焦与统合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建议。

      潘庆副主任肯定了人因安全重大项目的年度研究工作与进展,期待项目在后续研究中能够坚持高标准,产出高质量成果,解决重大实际需求问题。戴亚飞副处长强调项目组应以人机紧耦合复杂系统为主线,聚焦核心科学问题,不忘重大项目设立的初心,每一个课题在做深做透的同时,加强课题间的深入交叉融合,有条不紊地推动重大项目的执行。

      陈善广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强调人因安全重大项目既要面向科学前沿问题又要立足工程实际需求。希望所有项目组成员再接再厉,严格按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要求推进项目研究,坚持高质量研究,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的同时,深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为人因安全理论突破与解决实际重大工程需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