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交叉科学部 >> 工作动态

交叉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2022年度
    “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1-0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段玉萍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23日-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北京召开重大研究计划“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出席会议,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部分评审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生命科学部的相关工作人员线下参加了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大研究计划是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资助规模最大的顶层设计类项目,其定位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要科学前沿。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当前人工智能方法仍然存在诸多局限性,“大模型解决小任务”的方式导致模型可解释性和通用性均有待提高,也限制了人工智能方法在很多高精尖领域中的应用。通过数学、信息等领域的交叉,有望发展新的数学、新的计算理论,实现对模型的有效分析和预测,发展具有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是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从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出发,弘扬科学精神,发挥科学鉴赏力和学术判断力,遴选出真正符合交叉科学特征、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项目,为我国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的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强调,交叉科学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评审是基于“科学价值”的评审而非基于“指标完成”的评审,建议评审专家本着“科学评价应该回到科学本身”的原则遴选真正具有交叉研究特色,有利于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戴亚飞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22年度“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项目申请、函评和拟资助计划等情况,并针对项目答辩要求、专家遴选原则、评审纪律和评审要求等进行了说明。

      本次会议包括对重点支持项目、培育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的评审。经过专家质询和讨论,顺利遴选出交叉科学部2022年度“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建议资助的项目,完成了本年度该重大研究计划的项目评审任务。